海上升明月

专注才能持久,放弃等于白活

告别自我坍塌的人生

一群教授博士在校园里开展了一场激烈讨论:“一滴水从高空掉落,会砸死或砸伤人吗?”彼此间争的是面红耳赤,谁也不服谁。这时一个学生路过问了一句:“难道你们没有淋过雨吗?”或许这是一个非常荒唐而且可笑的故事,然而在现实中,我们却经常做着同样的荒唐事情。


这些年我都是这么蠢过来的

“老婆我觉得这样做不对,应该这样....”结果越帮越忙,“小王,以我的经验,这个方案肯定通不过,你这样改准没错....”结果害的别人提前下岗,“哎,这种类型的电影以前看过了不怎么样,还是算了....”结果错过了一部好电影,有太多太多诸如此类的事情了。

生活中我们经常用自己的经验来衡量这个世界,的确被自己蒙对的时候是挺多的,但通常我们却对自己的错误视而不见,因为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,我不可能出错。正是这种“唯我独尊,老子天下第一”的潜在心态,酿成了很多不可挽回的错误,要知道这个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,别指望破碎的东西还能恢复如初。


我们很喜欢接受这种懒

其实这种现象叫“思维定势”或“惯性思维”,因为我们的大脑是这个世界上最会偷懒的家伙,只要是被她处理过的事情,如果下次碰到类似的,她便会用以往的经验方式来处理,而且大脑的这种偷懒行为都是在我们潜意识层面处理的,快到几乎无法察觉。但是不可否认,从信息的处理上来讲,这种方式确实可以大大提升效率,让我们的身体和意识瞬间做出反馈。我们确实也很乐意接受这种方式,不用动脑子的确挺爽的。但最要命的是,因为大脑的偷懒行为,导致了我们的思维和认知在很多方面无法得到锻炼,也就失去了学习的机会,从而使自己变得越来越自大、无知、狂妄、虚伪。

而且思维定势强烈的人,一般都听不进别人的意见,特别是与自己意见不符的,直接反击回去。有时候甚至于上升到人身攻击的程度。

也许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不可挽回的事情,而且也意识到自己应该改善,但不知该如何下手,那么究竟有没有“后悔药”呢?

答案肯定是有的,以下就是药方

我们需要给我们的大脑请一个门卫大爷,把他暗插在“行为”与“大脑”之间的必经之路上,他的工作就是“必须”对每次进出大脑的信息进行盘查,如果是全新的信息,那就让大脑以新业务来处理,但如果是大脑曾经处理过类似的信息,则统一打上一个“?”标签,进一步思考后再决定是否使用老经验来处理。

其实这就是“绿灯思维”,目的是让我们接受任何信息的同时进行深度思考,做到思考别人的思考过程,虽然一开始挺困难的,但多练几次后你会发现,绝对受益匪浅。


举个栗子

我曾经养过一只边牧,对狗很了解且经验丰富,邻居新买了一只哈士奇,向我请教养狗技巧。

  • 惯性思维处理:第一反应是认为自己是专业的,说的话都是绝对的态度,“我养狗很多年了,你听我的准没错,每天要给它........”结果可想而知,一旦出了问题,对方会很鄙视你。

  • 绿灯思维处理:第一反应是思考,虽然自己也养狗,但是对方的品种不同,养育技巧肯定也不一样,所以给出的建议要客观点,“我养的狗是边牧,可能在习性上与哈士奇不同,对于狗狗的共同点我的建议是........”同样是给出建议,对方会觉得你比较谦虚,就算出了问题也不会怪你。

总结

虽然现在的生活节奏变快,工作压力也很大,但是正因为如此,我们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,避免使用“惯性思维”,不要再让大脑偷懒了,多用“绿灯思维”,思考别人的思考过程。只有认知得到升级,我们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。

评论

热度(2)